Lata light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文章仅供学习,交流和欣赏
Weibo:Latalight

【忘羡】天保

“且慢,金宗主不必急着将人带来问罪。”

姚宗主扶着门生艰难而起,对金光瑶道:“我仔细想了想,刚才金......泽芜夫人说的那番话似乎意有所指。”

“有所指?”

金光瑶按兵不动,道:“敢问姚宗主,金某所言指的是什么?”

“自然是蓝宗主中毒一事!”

姚宗主道:“泽芜夫人刚才口口声声说蓝宗主在婚宴上只喝了两杯茶,什么都没吃。既然如此,你有何证据断定蓝宗主是因茶中毒,而不是在别处中毒。或者他早就中毒,只是在穷奇道发作了呢!”

金光瑶笑道:“原来姚宗主说的是这件事。不过我想姚宗主大概误会金某了,我刚刚只是说曦臣当天喝了几杯茶,可没说他因茶中毒。反倒是姚宗主提出来‘莫不是茶中有毒’,这才提醒了我们,也许当晚有人趁金麟台办喜事、戒备不严之时,痛下杀手,意图毒害姑苏蓝氏的家主。”

姚宗主被驳的颜面扫地,他倒是真的忘了“茶里有毒”这句话是他自己提出来的,“刚才我犯了糊涂,妄下论断。可凡事都要讲证据,要是泽芜夫人今天能摆出铁证,再让金宗主拿人也不迟。”

聂怀桑抄起扇子砸向姚宗主,撒泼道:“糟老头子,我看你心肝肺都烂透了!这里是金麟台,你让我三哥拿出什么证据?!他连自己家出了内鬼都不能管了吗?要我说,你就是看兰陵金氏不顺眼,人家家大业大比你个小破姚氏威风多了。姚宗主为泄私愤,竟然恬不知耻的挑拨人家父子关系!你是不是想让金宗主背上苛待次子的骂名啊!”

姚宗主被扇骨击中,前额上登时一道红痕,骂道:“狂妄小儿,我可怜你大哥失踪,不与你计较!但你竟然帮着金光瑶说话,挑拨金氏和姚氏之间的关系。难道聂小公子就不好奇,赤锋尊和泽芜君心生间隙,究竟是被谁挑拨?”

“我呸!”聂怀桑对着地上的石砖,啐了一口:“亲兄弟还吵嘴呢,我大哥和二哥吵架碍你什么事儿啊!”

姚宗主冷笑道:“是不关姚某的事,可若是有人挑拨离间,姚某就不能坐视不管了。”

说着他转向金光瑶,胸有成竹道:“泽芜夫人当日从金麟台上滚下来的动静可不小啊,不仅惹得蓝宗主对结义大哥拔剑相向,还让金大公子直接把赤锋尊从金麟台赶了出去。这么说来,如果赤锋尊是在金麟台发的疯,也就不难理解了。”

“姚宗主这是怀疑我谋害结义大哥?”

金光瑶苦笑道:“大哥有恩与我,就算他受人蒙蔽对我有所误解,我也断不可能对他不利。若我害了他,我有何颜面面对曦臣,面对整个姑苏蓝氏!”

姚宗主道:“泽芜夫人虽然是金宗主的儿子,但却不是金氏养大的,说到底知人知面不知心,谁又能保证泽芜夫人没在外面学了什么下三滥的手段,用来对付赤锋尊呢。”

魏无羡闻言气得要动手教训这个姚宗主,却被金光瑶拦住。

姚宗主振振有词道:“泽芜夫人先是投靠温氏混得风生水起,等诛杀温若寒后又回到了金麟台,之后更是攀上姑苏蓝氏。说好听点,这叫良禽择木而栖;可说难听点,三姓家奴,反复无常,不可信!”

 

突然,一道寒影从斗妍厅外刺进来,直直劈向姚宗主的桌案。姚宗主忙起身避开,可剑气凝寒,剑锋霸道,他一时躲闪不及被剑气划伤,锦袍破开一道二尺长口子。

“曦臣!”

金光瑶认识那道剑气,他舍了魏无羡转身扑向门口,急切道:“你怎么过来了!谁让你过来的!你的伤还没好!”

蓝曦臣脸色有些苍白,但精神尚好。他被金光瑶吼了一嗓子也不恼,仍然笑眯眯的,悄声道:“阿瑶,我不放心你。”

金光瑶抓着他的衣襟,怒道:“我的事要你管了吗?!没做过就是没做过,他们还能屈打成招不成!”

江澄冷哼一声,讥讽道:“我看姚宗主不只想屈打成招,还想替曹宗主报仇雪恨呢。”

江澄这句话声音不大不小,刚好臊的姚宗主老脸通红。他正要和曹宗主撇清关系,就听聂怀桑噗通一声跪在地上,身体抖若筛糠,不停地求饶道:“姚宗主、姚宗主!冤有头债有主,要怪就怪曹宗主他投靠温氏,你们要是想替温若寒报仇,千万不要找我,射日之征的时候我、我......我根本没有参加啊!”

姚宗主气得差点喷出一口老血,指着他道:“你别胡说八道,我什么时候说要给曹宗主和温若寒报仇了!温若寒逆天而行,死不足惜!”

聂怀桑吓得躲进忠仆的怀里,磕磕巴巴道:“可、可曹宗主生前是姚宗主的朋友啊......他投靠了温、温氏,说不定姚宗主也、也见过温若寒呢,我、我又不知道你会不会......会不会替他俩报仇......”

姚宗主脸色酱红,呼吸急促,“你——”

“宗主!”

“姚兄!”

斗妍厅内再次兵荒马乱,姚宗主一口气没喘上来,竟然吐血三升气昏过去。聂怀桑被这阵仗吓蒙了,抱着家仆声嘶力竭地哭道:“姚宗主,冤有头债有主,你做鬼了千万别来找我,呜呜呜呜呜呜。”

蓝曦臣趁乱将金光瑶拉到一旁,低声哄道:“阿瑶,好歹给我留个面子,要算账等回了云深不知处再算。”

金光瑶气得想打他,却又舍不得,最后只能给了自己一下,懊悔道:“早知道我走前就该告诉蓝先生一声,让他看着点你。”

蓝曦臣笑道:“就是叔父让我来的,他担心你和无羡年纪小,在这种地方恐怕要吃亏。所以他骂我说,要是还没死,就赶快滚去金麟台,这么大的事我这个当宗主的不出面,等着谁出面呢!”

金光瑶不知道蓝曦臣是不是在哄他,攥紧他的袖子,道:“曦臣......”

蓝曦臣道:“我知道阿瑶很厉害,不需要我保护,但是有人欺负你我却不能坐视不管。姑苏蓝氏立世百年,从来没有家主仙侣受人构陷的先例,如果他们要拿你问罪,就先从我的尸体上踏过去。”

 

蓝氏家主突然造访,让斗妍厅内胶着的棋局起了微妙变化。

蓝曦臣被金光瑶和魏无羡一左一右扶着坐到软垫上,趁着魏无羡帮他拿朔月的空挡,蓝曦臣小声道:“这里事了了之后,就赶紧回云深不知处吧。忘机又闹脾气了,煎的药也不喝,一直说苦,我喂不到嘴里。”

魏无羡尴尬道:“泽芜君辛苦了。”

蓝曦臣道:“我倒是不辛苦,只是愁得慌。忘机现在半点也离不开你,你看他都伤成什么样了,还想硬撑着来金麟台找你,简直要气死我......”

魏无羡轻叹道:“下次我走哪就把他带到哪儿吧,哎......真是伺候个祖宗。”

蓝曦臣但笑不语。

待蓝氏这边落座后,守在一旁的侍女便颇有眼色地过来斟茶,却被蓝曦臣挥手赶走。他带着些许歉意对金光善拱手道:“金宗主,你这茶我可不敢再喝了。”

蓝曦臣一句话,在金麟台掀起轩然大波,原来真是茶有问题!

金光善的笑脸几乎快维持不住了,“蓝宗主言重了,婚宴当天的茶都是统一准备的,但别人喝了并未有中毒的症状......所以这其中是不是有什么误会?”

蓝曦臣轻咳两声,回道:“曦臣也希望如此,可是叔父和医师验过后均说我是喝了有毒的茶水,才会在穷奇道吐血昏迷。”

提到蓝启仁那个迂腐老儒,金光善瞬间变了脸色。在座的诸位世家家主、公子,有不少都曾在蓝氏听过他讲学。这蓝启仁虽然为人古板,但在仙门百家中威望极高,备受尊敬。依其品行,只要是他说出口的话只有真没有假。

金光善拍案道:“岂有此理!这帮温狗简直无孔不入。我今日必须把金麟台好好彻查一番,还姑苏蓝氏一个公道!来人啊——”

蓝曦臣却道:“不必了,金宗主。”

金光善道:“姑苏蓝氏一向宅心仁厚,但我们千万不能放过这群温氏余孽。实在太猖狂了!所以我金光善必须要当这个恶人,将温氏逆党斩草除根!”

蓝曦臣道:“金宗主嫉恶如仇,乃当世之英雄,曦臣佩服。但事情过去这么久了,温氏余孽恐怕已经逃匿,若此时金麟台劳师动众抓逆党,恐会动摇人心。”

金光善为难道:“这该如何是好啊。可让我放过这群杂碎,实在不甘心。”

蓝曦臣想了想,开口道:“当日大哥和阿瑶在金麟台上起争执,我原以为是我们兄弟三人的私事,就没有跟金宗主详细解释。没成想被姚宗主听了去,这才闹了误会。其实大哥之所以会对阿瑶动手,是因为有聂氏门生来报,说怀桑中了薛洋的埋伏,生死未卜。说到薛洋,我想金宗主应该有所耳闻,此人虽是阿瑶举荐的,可心术不正早已被金大公子撵出金麟台。而大哥被刀灵影响,心神不稳,盛怒之下才会将气撒到阿瑶身上。”

金光善听后恍然大悟,他将视线落向聂怀桑,问道:“聂小公子当真是被薛洋袭击?”

聂怀桑道:“没、没有!绝对没有!我是半道上抓鸟迷了路,被困到山里的......”

金光善道:“抓鸟?!”

聂怀桑怯怯道:“我平时爱养个鸟玩,那天看到山道上有只长着彩羽的鸟飞过去,我一时兴奋就带着家仆进山抓鸟去了。山里雾大,我走着走着......和其他人走散了......”

金光善又道:“那名通风报信的聂氏门生呢?”

蓝曦臣道:“死了。”

金光善道:“死了?!”

蓝曦臣解释道:“怀桑脱险后,我便让大哥彻查此事,可当我们找到那名聂氏门生的时候,却发现他早已被人割喉扔在了水井里。”

江枫眠听后,摇头道:“应当是早有预谋。”

蓝曦臣道:“正是。恐怕不止金麟台被温氏染指,就连不净世也有内鬼。”

江枫眠道:“此事牵连甚广,一时之间难下定论。光善兄,我看不如这样。”

金光善道:“枫眠兄,但说无妨。”

江枫眠道:“这曹宗主虽然投靠了温氏,但毕竟是姚宗主的至交,所以姚宗主一时无法接受事实,出言不逊在所难免。泽芜夫人若是能担待便担待些,不要同他计较。”

金光瑶对江枫眠行了一礼,点头道:“多谢江宗主提点,阿瑶自然不会往心里去。”

江枫眠道:“毕竟是你受了委屈,我看等他醒了,就让他在斗妍厅当众给你赔罪。”

金光瑶笑道:“江宗主言重了。”

江枫眠道:“万事皆有是非曲直,断不能平白无故冤枉好人,更何况是仙门名士。至于怀桑遇险、赤锋尊失踪还有蓝宗主中毒的事情,江某认为所有的突破口,都要从一个人身上下手。”

金光善心急道:“谁?”

魏无羡道:“薛洋。”

见金光善不语,魏无羡继续道:“薛洋这个名字三番两次出现在大家面前,可是我们谁也没见到他这个人。只听说他屠了常氏满门,又行刺了怀桑兄。现在怀桑兄遇刺一事疑点重重,既然如此,我们不如把他抓来问问。那幕后真凶......也许就水落石出了。”

聂怀桑附和道:“对,对,一定是薛洋,一定是他干的!只要把他抓住了,说不定我大哥就找到了!”

金光善沉默半晌,而后道:“即日起,捉拿薛洋归案!”


【有话说!!】

一时半儿是抓不到薛洋的

薛洋出现的时候就是义城副本开始的时候

我能保证晓星尘、薛洋各有好结局

但是不会凑出cp来,我做不到

因为前世的晓星尘用善良换来的却是魂飞魄散的结果

当然这对冤家该相遇还是会相遇的

大概就是朋友以上的关系

宋道长戏份极少,没什么存在感,因为重头戏会在晓星尘和薛洋身上


还有,蓝大会突然出现,是因为羡羡和瑶妹年纪都小

在金麟台上众多家主面前是非常吃亏的

就算最后险胜,也必然会被各种奚落和欺负

更别提瑶妹上金麟台,其实已经算是和金光善翻脸了

江氏实力不够庇护二人

只有身为当事人的蓝大以及同样强大的姑苏蓝氏可以

金光瑶成长到敛芳尊,聂怀桑成为聂导,都是需要时间的

瑶妹现在也才不满二十岁

而羡羡虽然是重生,但因性格原因,并不擅长在这种地方扯皮

所以蓝大为了保护他们,必然会悄悄跟来


而蓝大、江宗主故意把事情扯到薛洋身上

只是为了给金光善个面子

要不然真的把金麟台闹翻天了

这件事没有办法收场

当然薛洋本身就是个突破口

所以谁先抓到薛洋

非常至关重要


瑶妹的敛芳尊要到他当仙督了才会出现




评论(254)
热度(10151)
  1. 共1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ta ligh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