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a light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文章仅供学习,交流和欣赏
Weibo:Latalight

【忘羡】忘樱

夜凉云深月,倦枕孤难眠。亥时不得睡,晚钟如犬吠。钟动百鸟散,魏婴仍不归......

厌!厌!厌!

蓝忘机在卧榻上辗转反侧、翻来覆去滚了几圈之后,终于毫无睡意,于是燃灯披衣而起,伸手推开窗前月色。

静室外,庭院深深,晚花红。山樱有木,秋千院中,忽有暖风帘卷,扬起一庭花影。而室内烛影渐深,蓝忘机似有所感,转身回首望向琴几。但见琴几后侧的白壁上悬着一幅画,画上所绘的是去年四月两人赏樱之景。传神写意,迁想妙得,穷丹青之笔,乃魏无羡亲手所作。

待细细观此景中,樱红酒熟,春浓不知暑。

蓝忘机一身云缎,端坐在山樱树下,树旁有一青石,置琴石上,聊写衷肠;而魏无羡就靠在樱树上,陈情在手,附于唇边。清风起,一树山樱笛里飞;樱下琴,三弄高山与流水。

只不过,今日之画,与往日不同。

等蓝忘机走近才发现,原本画面留白之处不知何时被魏无羡补上了一首小诗。落笔有神,但又粗枝大叶,匆忙间似有墨点被淡淡的酒痕晕开,应当是小酌时不小心滴上去的。

蓝忘机拨亮油灯,凑近了细细研读那首诗,顷刻间冰凘霜融:

【忘樱】

莲生云深处,琴惊云梦塘。

两世三生幸,忘机樱树旁。

蓝水绕静室,天子笑魏郎。

避尘何处是,陈情一梦长。

落款:

云梦 魏婴

 

魏无羡别过蓝曦臣和金光瑶,刚返回静室看到的就是这幅“仙君灯下夜读诗”的画卷。于是玩心大起,趁蓝忘机不备悄悄地上了房顶,倒挂在屋檐下。然后抹土擦灰故意扮作鬼脸,又弄出一阵悉悉索索的声响,捏着嗓子,模仿戏台子上的凶魂阴风阵阵道:“亥时已过,鬼门大开,恶煞索命,汝赔我命来!”

蓝氏仙府乃伽蓝之境,佛音缭绕,百毒不侵,从来没有凶神邪魂惊扰的先例。不用想就知道,定是某位无聊无羡之人从千里之外而归,夜深寂寞,想讨点乐子罢了。

蓝忘机轻轻地笑了一声,暗道:“胡闹”

然后转身走到窗边,微微使力将魏无羡从屋檐上拽进屋内,也不嫌他玩的灰头土脸,便拿起旁边干净的布巾帮他擦洗干净。

蓝忘机手劲太大,又带了点戏弄的意思,差点把魏无羡擦得五官移位。他一边扑腾,一边抱怨道:“啊,啊!蓝、蓝湛,不带谋杀亲夫的啊!”

蓝忘机充耳不闻,又逮着他擦了两三遍才罢手。

魏无羡白皙的面颊被他搓的通红,宛如煮熟的虾子,又热又辣,刺痒难耐。他一时不忿,指着蓝二公子控诉道:“蓝忘机!我魏无羡跟你什么仇什么怨啊!至于下这么重的手嘛。”

蓝忘机垂眸不语,而后带着三分委屈,淡淡道:“你答应我......”

魏无羡涮了块干净的湿布巾敷上脸,然后追问道:“蓝二哥哥,我答应你什么了?”

蓝忘机道:“第二天早上醒来,就能见你。”

魏无羡语塞,此番在金麟台上又是“舌战群蛇”又是“中毒吐血”,兵荒马乱好不热闹,左右一耽搁便误了时间,所以没有按两人约定的时辰返回云深不知处。

得!这不蓝二公子就计较上了。

魏无羡赔笑道:“含光君大人有大量,饶我这一回吧!”

蓝忘机却道:“不好。”

以往百试百灵的手段,如今竟不奏效了。魏无羡惊道:“为什么?!”

蓝忘机道:“今夜小量。”

魏无羡:......

又过半晌,蓝忘机见他仍然不语,似乎想要耍赖就此抵过去,于是忽然捂住前胸伤口处,蹙眉道:“疼......”

魏无羡果然担忧,急忙扶着他躺回榻上,然后迅速解开衣带查看伤口,故意板着脸问道:“忘机,晚上的药喝了吗?”

蓝忘机摇摇头,道:“苦。”

经蓝二公子这么一提醒,魏无羡终于想起在斗妍厅内蓝曦臣向他告状的事情。他看了眼“无法无天”的蓝二公子,佯装恼怒道:“苦什么苦,都多大的人了,还跟小孩儿一样,怕苦也得喝!你伤成这样还不喝药,是准备让我守寡吗?!”

蓝忘机静然听训。

待“好言规劝”过蓝二公子,魏无羡便端过床头药碗,准备喂药。触手碗壁温热,药汁冒着淡淡白气,应是门生刚煎不久的新汤。他搅动汤中的银匙,然后舀起一匙药汁吹凉了送到蓝忘机嘴边。

然而二公子又不张嘴了。

 

魏无羡隐隐有不好的预感,淡定道:“张嘴。”

蓝忘机置若罔闻,偏头背过身去。

魏无羡头痛道:“二祖宗,你又怎么啦。”

蓝忘机仍是一个字:“苦。”

魏无羡深吸一口气,和颜悦色道:“蓝二哥哥,要不然......我给你加几块冰糖?”

蓝忘机拒绝道:“不好。”

魏无羡道:“二哥哥,为何不好?”

蓝忘机坚持道:“不甜。”

怎么不齁死你呢!

魏无羡继续胡搅蛮缠道:“冰糖不甜......好说!我再给你加两勺蜂蜜。”

蓝忘机仍摇头道:“不甜。”

魏无羡“大惊”道:“还不甜!”

蓝忘机笃定道:“不甜。”

魏无羡遗憾道:“既然加蜜都不甜,那也没什么别的法子了。不然这样,我让你亲两口,说不定就甜了,怎么样?”

“不......”

然而话一出口,方觉不对。蓝忘机立即改口道:“好。”

魏无羡不依不饶道:“不行不行,蓝湛你刚才明明说了不的!”

蓝忘机道:“我说好。”
魏无羡狡辩道:“不,再加好,就是不好咯!”

蓝忘机几乎要咬牙切齿了,一字一句认真道:“好,我说好。”

魏无羡将药碗放回原处,大笑着搂着蓝忘机滚进床铺里,狠狠亲了他两口,道:“我逗你玩的,真生气啦。来来来,让你魏哥哥好好疼疼你,我们忘机多可怜啊,魏哥哥不在药也不吃。可苦了你大哥了,告状都告上金麟台咯。”

蓝忘机耳垂泛起淡淡霞色,淡淡道:“兄长,多事。”

魏无羡笑道:“哎呦蓝湛,你千万不能怪你哥告状。你哥要是不告诉我,我都不知道原来二哥哥这么喜欢我,离了我药也喝不下觉也睡不稳。这早都过了亥时,你却还没有睡!”

蓝忘机轻轻拥着他,温柔道:“该罚。”

魏无羡道:“罚你什么好呢?”

蓝忘机道:“随你。”

魏无羡灵机一动,伏在他耳畔轻声道:“那我罚含光君:‘上辈子,这辈子,下辈子,生生世世与我好。”

从此无羡慕忘机,一生一代一双人。任他云深又云梦,随君避尘共陈情。

魏无羡笑道:“怎么样蓝湛,认不认罚!”

蓝忘机盯着他,眼中缀满星辰,道:“认。”


【有话说!!!!】


           【忘樱】

莲生云深处,琴惊云梦塘。

两世三生幸,忘机樱树旁。

蓝水绕静室,天子笑魏郎。

避尘何处是,陈情一梦长。


备注:取“樱”字而非“婴”字,是因为魏婴有一乌木陈情笛,为今世蓝忘机所赠。

前世有蓝湛做忘羡曲,今世魏婴还他一忘樱诗。


魏无羡深情的告白:

两世三生幸,忘机樱树旁。


另:山樱为樱花一种,原产于中国,早在唐代就盛行赏樱。


(未完,待续)



评论(225)
热度(9987)
  1. 共8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ta ligh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