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a light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文章仅供学习,交流和欣赏
Weibo:Latalight

【忘羡】乱心

天色未明,月淡星疏,云深不知处静悄悄的。

魏无羡在睡梦中不安分的动了动,但立刻又被抱紧,蓝忘机搂着他轻轻拍了几下,便安稳地睡熟了。

“蓝湛。”

蓝忘机替他拨开长发,擦去额头的汗,轻声道:“我在,别怕。”

魏无羡似乎有惊梦的毛病,晚上总有一段时间睡不踏实,可待到第二天蓝忘机问他时,他却说自己记不起前一天晚上到底梦见了什么。

而最近这种状况,似乎越来越严重了。

突然,魏无羡一颤,紧紧抓住蓝忘机的一缕乌发,喊道:“蓝湛,救我!”

蓝忘机以为他惊醒了,忙低头查看,却发现他双眼紧闭,眼角不断有泪淌出,手脚也开始不安分的乱踢乱打,可嘴里却不断在喊着蓝湛的名字。

蓝忘机用力将他按在怀里,焦急道:“魏婴醒醒!魏婴!”

魏无羡终于醒了,他慢慢睁开眼,茫然道:“蓝湛,我......”

蓝忘机道:“你做噩梦了。”

魏无羡这才发现自己出了一身冷汗,道:“是不是我把你吵醒了,抱歉啊蓝湛,你昨晚和你哥议事本来就睡得迟.......”

蓝忘机从玉枕下拿出布绢,替他擦了擦前胸后背的汗,然后披衣起身,推开小窗。

月移花影,夜凉风香,魏无羡觉得方才还浑浑噩噩的头脑清明许多,对站在窗边的蓝忘机伸出手:“蓝湛,过来抱抱我,好不好......”

蓝忘机依言坐回床上,抱着他哄道:“好些吗?”

魏无羡埋首在蓝忘机颈间,微微点了点头。

蓝忘机道:“你梦见了什么?”

魏无羡道:“狗。”

静默。

半晌,蓝忘机道:“撒谎。”

魏无羡低声笑道:“真是的,什么都瞒不过你。”

蓝忘机道:“你到底梦见什么?”

魏无羡没有回答。

蓝忘机从未见他像现在这样,有些手足无措道:“魏婴?”

又过半晌,魏无羡才道:“我梦见所有人都恨我,想让我死。”

蓝忘机轻拍他后背的手一滞,反问道:“所有人?”

魏无羡并未领会他的意思,点头道:“嗯。”

蓝忘机又重复一遍:“所有人。”

魏无羡终于回过味来,他似乎把蓝忘机给框进去了,忙解释道:“不、不是所有人。别人都恨不得我去死,只有你站在我这边。”

蓝忘机搂紧他,不说话。可是魏无羡在梦中那一声声“蓝湛,救我”,却萦绕在他心头,始终挥散不去。

 

翌日一早,魏无羡睁开眼睛,生龙活虎道:“蓝湛,我跟你商量个事儿呗。”

蓝忘机正端坐在镜前带银冠,闻言回首,道:“何事?”

魏无羡穿好里衣从床上跳下来,光着脚小跑到镜前,从背后抱住他,讨好道:“咱们能不能从一天一次,改成三天一次,或者五天一次啊。”

蓝忘机拒绝道:“不行。”

魏无羡受伤道:“为什么!你不爱我了!”

蓝忘机拿起抹额,想了想又放在桌上,“爱。”

魏无羡道:“那就改一下吧。”

蓝忘机将被他撞歪发冠扶正,整理了下头发,道:“不改。”

魏无羡佯装伤心:“含光君,想不到你是这种人!你变心了!”

蓝忘机突然抓住他的胳膊,将他拽到腿上,“不是一回事。”

魏无羡穿的是绡黼丹朱中衣,领口绣着繁复的卷云纹。轻薄的红绡覆在他白皙的皮肉上,玉叠红砌,艳若芍药。

蓝忘机将他敞开的衣领合住,淡淡道:“不想变本加厉,就把衣服穿好。”

“.......”

魏无羡道:“蓝湛,我跟了你五六年了,从小跟你睡到及冠,你还不烦啊。”

蓝忘机拿过红绳和梳子,替他绑好头发,道:“不烦。”

魏无羡一骨碌从蓝忘机身上爬起来,痛心疾首道:“含光君,我现在悔婚还来得及吗?”

蓝忘机拿过外衫,帮他穿上,不容拒绝道:“来不及了。”

原本魏无羡与蓝湛只是江蓝两家私定的婚约,成年后才会礼成。可在岐山教化司为了名正言顺的帮姑苏蓝氏出头,魏无羡当众改口承认自己是蓝家人,将订婚变为成婚。几年过去了这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忽略男女不计,现在仙门百家都已知道他是前蓝氏宗主青蘅君的子婿,蓝氏的含光夫人,想反悔确实来不及了。

趁着蓝忘机低头帮他系腰带的功夫,魏无羡看了眼自己衣襟上的纹路。

卷云纹,不是莲花纹。

魏无羡忍笑,质问道:“蓝湛,我师姐送我的袍子呢?”

蓝忘机故作镇定道:“小了。”

魏无羡道:“不能吧,我师姐一个月前新给我做的,哪里小了?”

蓝忘机看着他,一字一句道:“你胖了。”

魏无羡看着他欲盖弥彰的样子,笑得打跌,“哈哈哈哈哈,蓝湛,我的好蓝湛,蓝二哥哥。你说我胖了还不如说我有了呢!我胖没胖你不知道啊,每天晚上都翻来覆去折腾好几遍,想让我穿你送的衣服就直说嘛,藏我师姐送的干吗。”

蓝忘机不为所动,等收拾妥当后,便拉着他出了静室。

 

在金光瑶的大力协助下,蓝氏的百年仙府已经修复大半,基本看不出曾被损毁的痕迹,回廊陈设一律同之前一样。而他和蓝忘机也从青蘅夫人的小筑搬回了静室,蓝忘机见他似乎很喜欢龙胆花,便从小筑移栽了些到院中,每日一出静室,看到的便是紫霞满地的龙胆。

就像青蘅夫人的在天之灵庇佑着他们。

姑苏蓝氏的洞府藏在白云深处,云窗雾阁,明花镜水,别有一番天地。

魏无羡原本就是闲不住的人,他被蓝忘机拉住一只手,另一只手就在潇潇洒洒的转笛子。

蓝忘机看着他,欲言又止。

“蓝湛?”

魏无羡道:“怎么了?”

蓝忘机踌躇半晌,道:“你可愿随我修习《洗华》?”

魏无羡逗他:“清心音不是你们蓝氏绝学吗,你要教给我?不怕你叔父罚你呀。”

谁知蓝忘机忽然变脸,认真道:“你的意思是......你非蓝氏之人?”

魏无羡见他生气,忙补救道:“是,怎么不是!我是你的人,就是蓝氏的人。好蓝湛,不要和我一般见识,都怪我这张嘴胡说八道习惯了,别生气了啊,二哥哥。”

蓝忘机又不说话了。

魏无羡急得想给自己两巴掌,开玩笑什么不好,偏挑蓝二公子不爱听的说。他也不管是不是还在外面,有没有门生经过,就将蓝忘机压在树上,低声道:“含光君,你大人有大量饶我这么一回吧。实在不行,你就把我拖到后山,找个僻静的地方一扔,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我绝对敞开腿配合你,你看行不行?”

蓝忘机道:“可以试试。”

“.......”

魏无羡道:“现在你舍得理我了。”

蓝忘机假装没发现他生硬地移开话题,淡淡道:“嗯。”

魏无羡道:“含光君,你看到我能不能想点别的?”

蓝忘机摇头:“不能。”

见他回答的如此理直气壮,魏无羡只好再次转移话题,“你为何突然让我修习《洗华》?”

蓝忘机道:“你最近......心神不稳。夜常惊梦,我担心......”

你。

魏无羡笑道:“没事啦,我缓两天就好了。”

蓝忘机却道:“你有心事?”

魏无羡顿住。

总不能告诉他,随着金子勋的死和金、聂两大世家的纷争日显,时局波诡云谲,自己越来越害怕走回前世老路,因为种种利益被人构陷,然后变成万人唾弃的孤家寡人。

蓝忘机轻轻抱住他,“昨晚......你说梦话的时候,让我救你。”

魏无羡缓缓闭上眼睛,哽咽道:“蓝湛,我很害怕。”

怕失去你,怕失去一切。

蓝忘机温柔道:“不管发生什么,我与你共同承担。”

魏无羡红着眼睛看向他,笑道:“如果我犯错了呢?变成人人喊打的大魔头?你们姑苏蓝氏大概容不下我吧。”

蓝忘机道:“我信你,所以......不论生死,我和你站在一起。”

魏无羡笑出来,“蓝湛,你不要你的名声了。”

蓝忘机抱紧他:“我要你。”

隔着衣衫,他感受到了蓝忘机砰砰跳动的心脏。不论时光怎样流转,亦或是前世来生,蓝湛都执着地站在原地等他。

从未改变。

 

魏无羡道:“二公子,光天化日之下说这么肉麻的话,你让我怎么办?打昏你拖到后山把你骑了吗?”

蓝忘机微微蹙眉,刚要开口教训他,就听见不远处传来打斗声。

魏无羡道:“不好,是你哥的寒室!”

两人仗剑疾奔,冲入蓝曦臣的院子。刚进寒室,就见蓝曦臣一手持剑挡住聂明玦,一手护着吓得躲在他背后的金光瑶。

朔月尚未出鞘,可见蓝曦臣并不想和聂明玦起冲突,但是赤锋尊的霸下已然出鞘,要不是朔月挡了一下,恐怕就真的砍伤金光瑶了。

蓝曦臣道:“大哥!此事尚未查明,怎么能直接怪到阿瑶身上!”

聂明玦道:“你不要拦着!我就问他一句话,金子勋的死和他有没有关系!清河聂氏的门客是不是他安排去的!”

金光瑶道:“大哥,你把我想的太万能了吧。金子勋死的时候,我和金子轩都在云深不知处好好呆着,手怎么能伸到聂氏去!”

聂明玦怒道:“还敢狡辩?!”

金光瑶辩解道:“大哥你不信我可以,你连姑苏蓝氏都不信了吗?二哥、含光君、魏公子甚至是蓝先生都可以为我作证,金子勋死的时候我就在云深不知处,你说的聂氏门客我根本就不认识!”

蓝曦臣道:“好了,你们都别吵了!大哥先把刀收回去,别让它影响了心神。”

金子勋的死给清河聂氏带来了很大麻烦,聂明玦不问出个所以然来绝不肯善罢甘休。他再次挥刀要逼开蓝曦臣,将金光瑶从后面抓出来,这时候一把轻灵的上品灵剑突然从斜里刺进来,硬碰硬的抗下了霸下这气势强劲的一刀,随便灵气大涨,直接将聂明玦反震回去。

魏无羡笑道:“云深不知处乃清静之地,赤锋尊不如多动口少动手吧。”

聂明玦暂时停手,持刀而立,皱眉道:“这是我与蓝宗主和金光瑶三人间的私事,含光夫人最好别插手。”

魏无羡被他这句含光夫人雷得七荤八素,尴尬道:“要我不插手都难呀,赤锋尊刚才砍得一个是我大哥,一个是我未来姐夫的弟弟,我总不能看着他们受伤吧。”

这时候蓝忘机走进来,拔出避尘挡在蓝曦臣前面,低喝道:“收刀。”

三对一,今日绝不可能再把金光瑶抓出来问清楚。聂明玦被迫收了霸下,冷声道:“你们难道不先问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再护着他?”

压根不用问,魏无羡都知道金子勋的死绝对跟金光瑶有关系,只是金子勋那厮如果不死,倒霉的就有可能是他魏无羡,或者金子轩,又或是别的无辜的人,最终的结果和前世绝对没什么太大差别。

此人不除,永为后患。

他魏无羡又不是我佛慈悲,怜悯不是留给畜生的。

就算金光瑶不动手,他也会寻机会动手,这么说来金光瑶倒是做了好事一桩。

魏无羡道:“金兄所言非虚,金子勋死的时候他确实是在云深不知处,一步都未曾踏出,这点含光君、金子轩都可以作证。如果赤锋尊不信大可以去问蓝先生,他当日还给金兄讲过蓝氏家规。蓝先生乃当世名士,威望甚高,难道赤锋尊连他都信不过吗?”

聂明玦暗道魏无羡牙尖嘴利,沉声道:“不敢。”

魏无羡道:“既然如此,就请赤锋尊先回去耐心等待。金氏也在彻查此事,如果查明确实与金兄有关,我想泽芜君不会姑息。”

聂明玦看着躲在蓝曦臣背后的金光瑶,道:“但愿。”

蓝曦臣道:“大哥!”

魏无羡收了剑,摆出一个请的姿势,笑道:“赤锋尊,慢走。”

聂明玦在和他擦身而过的瞬间,评价道:“随心所欲,助纣为虐。”

魏无羡低声回道:“得饶人处且饶人,小心风大闪了腰。”

聂明玦拂袖而去。

 

聂明玦走了以后,金光瑶才从蓝曦臣背后出来,脸色煞白,手背上被霸下的刀锋划出了一道口子,鲜血沾湿了衣袖。

金光瑶歉然道:“二哥,我的血弄脏你的衣服了。”

蓝曦臣道:“没事,让我看看你的伤口。忘机,帮我拿药!”

金光瑶想将手抽回来,可蓝曦臣的手劲大的惊人,只好任他包扎伤口。

蓝忘机忽然道:“兄长,为何禁制未动?”

蓝曦臣道:“当日大哥与我和阿瑶结拜后,为了表示兄弟间相互信任,我送给他们一人一枚通行玉牌。但大哥和阿瑶不同,平日里并不会来找我,结果他今日忽然到访,二话不说直接要带走阿瑶问罪,我们这才打起来。”

魏无羡诚心建议道:“泽芜君,改禁制吧。赤锋尊能来一回就能来第二回,不达目的是不会善罢甘休的。”

蓝曦臣道:“的确如此,我一会儿就改。”

魏无羡又道:“金兄,我看你暂时别回金麟台了。你先住在云深不知处,最起码泽芜君、我和蓝湛,我们三人都在,蓝先生也在,赤锋尊不敢把你怎么样。可你如果回去了,我怕金子轩拦不住聂宗主。”

要是一对一,金子轩绝对和聂明玦拼得过。怕就怕聂明玦突然暴躁发狂,万一害的金孔雀有个三长两短,他师姐该多伤心。

当然金孔雀是其一。其二是,这次无论如何得把金光瑶从金子勋的死里摘出来。

自从金光瑶阴差阳错救他一命,两人关系大有改观之后,金光瑶明里暗里多次对他相助,甚至对云梦江氏也多有照拂。

重活一世,魏无羡心里很明白云梦就像个镜花水月一样脆弱,金氏实力最强,聂氏奋勇好战,蓝氏虽神隐,但客卿颇多,亦能抗的下温氏之祸。唯独只有前世的莲花坞,被个温氏客卿灭了满门。

四大世家的实力强弱,不言而喻。

金光瑶行事与前世并无差别,记恩也记仇。他只不过是在金子勋欺人太甚时帮了一把,就让金光瑶惦念至今,天天魏公子前魏公子后的围着他转。

其实想想看,他和金光瑶都是被世事无常蹉跎的可怜人。只不过他的命要比金光瑶好一点,遇到了莲花坞,也遇到了蓝忘机。

金光瑶犹豫地看向蓝曦臣,低声道:“会不会太麻烦二哥了。”

蓝曦臣道:“不会。但是阿瑶,你要跟我说实话,大哥为何会怀疑你?”

金光瑶叹了口气,无奈道:“算我糊涂吧,之前我在大哥手下做事的时候,曾经误杀过一位金氏的修士。我不是有意要杀他,是他欺人太甚,将我辛苦得来的功绩全部都占为己有,一时不忿,错手杀了他。”

金光瑶道:“此事被大哥撞见了,非要扭送我去领罪。二哥,我不是不认错!是我实在害怕。我被认回金氏之前曾想过寻亲,可被当条狗一样撵出来,从金麟台的最上一级滚到最下一级。所以,误杀金氏修士这件事要是被金氏的人知道了,安有命在!于是我连夜逃走,投奔到岐山温氏......剩下的事,二哥也都知道了。”

魏无羡听完后竟无语凝噎,他本来以为金光瑶会演戏撒谎,骗骗蓝曦臣。可没想到敛芳尊跟吃了迷魂药一般,竟然说的是大实话。

蓝忘机道:“事出有因,尚可理解。”

金光瑶听后,感激道:“多谢......”

魏无羡道:“人有犯错时,知错就改善莫大焉。不过伐温时你战功斐然,也算将功抵罪了。”

蓝曦臣并没有反对魏无羡的话,而是继续问道:“那金子勋呢?”

金光瑶道:“大概是因为我和他起了冲突吧。”

魏无羡道:“泽芜君,这个事儿我最清楚,当日我还断着腿坐在金家的花园里等蓝湛,碰见金子勋辱骂金兄,骂的实在难听极了。我出言相助,金子勋不但不悔改,还想对我动手!多亏金兄护着我,要不然我还得在床上多躺几个月。”
金光瑶白了脸,泫然欲泣道:“二哥,金子勋骂我没关系,但他骂我是‘娼妓之子’。我母亲是出身不好,可她依旧是含辛茹苦将我养大、最值得尊重的人。金子勋他、他......”

蓝忘机摇头道:“死了清净。”

魏无羡急忙去捂蓝忘机的嘴,“含光君,瞎说什么大实话!”

金光瑶却突然激动起来,颤抖道:“其实,最想让金子勋死的,不是别人,是整个兰陵,是金家人!”


(未完,待续)


【有话说】

金光瑶的故事部分争议也许会很大

他确实拧了金子勋的脑袋

蓝曦臣未必不知道

只能说,事出有因,尚无定论。


至于wifi,他不是圣母白莲花

面对害过自己的人

没必要以德报怨

其实以德报怨的下一句是:

何以报德。

所以整句话是:

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不信去百度)

善人的宽容是畜生的乐园

世界很险恶,大家都要保护好自己



评论(368)
热度(14439)
  1. 共1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ta light | Powered by LOFTER